媒体评出2016年度10大假新闻:两条国际新闻上榜 2019-11-09 02:19

  人民网1月3日电 上海《新闻记者》杂志3日发布《2016年度10大假新闻》,列举了过去一年流传较广、影响较大的十篇假新闻。

  【“新 闻”】1月4日14:30,澎湃新闻发布消息称:2016年01月04日14时30分03秒,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发生6.9级地震;震中经度:115.52,震中纬度:29.51,震源深度:10千米,震级:6.9。随后,人民日报客户端、网易新闻客户端、一点资讯等也纷纷开始推送这个消息。

  【线,澎湃新闻发文《更正:中国地震台网称江西九江地震消息不实》:中国地震台网发布最新消息:江西省九江市浔阳区发生地震,消息不实。其微博也发布消息称:此前澎湃客户端今日推送新闻称,江西九江浔阳区发生6.9级地震。此信息为地震台网自动后台录入信息,后经编辑人工核实,此信息不实,向各位用户致歉。

  【“新 闻”】2月6日晚,网友“想说又说不出口”在某论坛发帖称:自己是正宗上海人,家庭小康,谈了个男朋友是外地人。今年春节假期在男友的要求下和他一起去江西老家过年,但到男友家吃第一顿晚饭时,“一看到这个饭菜我真的想吐了。比我想象的要差一百倍,我接受不了”。因此她决定与男友分手回上海。网帖一出,一下子就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有人力挺“上海女”,也有人支持“江西男”,各方激烈讨论。

  【真 相】这个事件成为网络热点后,很快有网友指出其中存在若干疑点。界面、澎湃等媒体也进行追踪报道,从照片、订火车票、返程时间等一系列细节,推断出帖文存在虚假。2月21日,《江南都市报》刊发《“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假的》,报道称:记者从网络部门获悉,“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从头至尾均为虚假内容。根据网络部门的信息梳理,发帖者“想说又说不出口”并非上海人,而是上海周边某省的一位有夫之妇徐某某,春节前夕与丈夫吵架,不愿去丈夫老家过年而独自留守家中,于是发帖宣泄情绪。而之后在网上自称“江西男友”回应的网友“风的世界伊不懂”,和徐某某素不相识。

  2016年2月7日,四川《华西都市报》新浪微博发布虚假报道《女孩跟男友回农村过年,见到第一顿饭后想分手了》。报道称,一上海女孩跟江西男友回农村,见到第一顿饭后决定和男友分手并立即回上海。经查,该报道内容虚假,《华西都市报》新浪微博根据未经核实的网络信息编发报道,扩大了虚假新闻的传播,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对此,华西都市报社对当事编辑及相关责任人做出停职、罚款等处理。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对《华西都市报》做出通报批评、在2015年度报刊年检中予以缓验2个月的处理,并对其主管主办单位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做出警告、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新 闻”】2月14日,一篇名为《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丨返乡日记》的文章在《财经》杂志微信公众号发表。作者高胜科在文章开头写道:“我要写的故乡杂记却显得些许残酷和悲戚,可惜这并非杜撰虚构,而是真实的写照。”“我的故乡如此沦陷的方式,以及这首难唱曲的哀婉程度,都显得荒诞不经。”文中描绘东北农村种种现象让人触目惊心,甚至“在家里的老人们生不如死、正遭活罪之时,几个农家妇人在密谋着一场向外省远征的组团‘约炮’”。文章一出,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网等媒体纷纷转载,引起网友们的热议。

  【线日,新华社发文《哪来“礼崩乐坏”的东北村庄?——一则虚构报道的背后》,文中称:记者深入事件发生地调查,发现“返乡日记”并非“返乡之作”,文中描绘的礼崩乐坏的“时间、人物、地点都是虚构的”。记者从辽宁省委宣传部获悉,此文为虚构杜撰。2月26日,《财经》杂志微信公众号发文,对《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一文做出说明与致歉:这篇文章系《财经》春节期间系列随笔文章中的一篇,组织该系列随笔意在借过年重温习俗、回溯传统、描述家乡变迁。后经了解,高胜科今年并未还乡,只是根据过往返乡见闻和今年春节电话采访而成,却发表于“返乡日记”栏目,是不严肃而且错误的;对于随笔中所述家乡的部分故事,在时间、地点、人物名称等细节方面,记者也进行了加工,影响了文章的准确性,文字表述多有失当之处。文章一经发表,随后再经其他媒体修改标题之后转载,立即广泛传播,造成巨大的争议与负面影响。该媒体编辑部称,发稿把关不严,未经严谨处理的随笔文章,对给文中所提到地区的群众带来负面影响,深表歉意。

  4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公开通报《财经》杂志微信公众号等15家媒体发布虚假失实报道的查办情况,其中指出:

  今年春节,《财经》记者在未返乡进行实地采访核实的情况下,编写虚假报道《春节纪事:一个病情加重的东北村庄》,记述了“村妇密谋组团‘约炮’”等事件。2月14日,《财经》杂志通过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此文。随后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网、中国网,江苏扬子晚报网、山东齐鲁晚报网等新闻网站和辽宁《大连日报》微博、广西《南国今报》微博、湖南《文萃报》等媒体,未经核实进行转载,进一步扩大传播虚假新闻,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目前,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已依法吊销涉事记者的新闻记者证,并将其列入新闻采编不良从业行为记录,对发布该虚假新闻的《财经》杂志和未经核实转载该虚假新闻的光明网、中国青年网、中国网、中国网等分别做出警告、罚款的行政处罚,责成省级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依法对《文萃报》等报刊及其所办网络媒体做出行政处罚,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涉及其他商业网站转发虚假报道的问题,现正由有关主管部门核实处理。

  3月15日,《成都商报》报道《北大才女回乡创业 放弃白领 选择快递》,报道称:什邡城区圆通速递公司经理徐璐曾在2000年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北京大学新闻专业,毕业后先后在北京一家知名科技公司和房地产公司工作,成为白领高薪一族。但为了不受夫妻分离之苦,婚后,她放弃了北京的白领生活,选择回乡创业。现在,徐璐不仅可以一个人开着货车送快递,还是一个能扛100斤左右快件的“女汉子”。该报道发布后,多家媒体进行转载,引发热议。

  当天下午,澎湃新闻发布《北大新闻系才女回乡创业送快递?当事人:是专升本成教文凭》,指出:有网友质疑报道内容称,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于2001年,徐璐是怎么在2000年入读的?此外有网友发布了北京大学2000年录取的学生名单,其中并无学生名为徐璐。记者就这些疑点致电徐璐本人,她表示:“我是2003年上半年在北京一所专科院校毕业,然后参加教育考试,于2004年2月进入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读本科,所以是专升本,拿的教育文凭。”徐璐说,她并非报道中所写的2000年考入北京大学,在接受采访时也向记者强调了自己是专科升本科。

  自3月5日起,浙江嘉兴多家媒体报道,嘉兴平湖市53岁保安郑菊明,连续八年资助了一名四川宜宾兴文县素未谋面的孤儿彩霞(化名)。年前,郑菊明被查出肺腺癌晚期,却仍然牵挂着千里之外的彩霞。为了不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病中的郑菊明还告诉彩霞“自己一切都好”。3月30日,《南湖晚报》以《最美的秘密 八年的牵挂》为题作了深度报道,郑菊明的事迹通过平面媒体和网络媒体广泛传播,网友纷纷为其大义感动,赞其为“情义保安”、“嘉兴好人”等。

  【线日,《成都商报》一篇题为《川浙两地调查:保安实为“孤儿”亲生父亲》的报道称,记者在兴文县采访时发现,“情义保安”的背后藏着一个长达10多年的秘密:郑菊明实为彩霞亲生父亲!郑菊明向《成都商报》记者亲口讲述了谎言背后的全部,并忏悔致歉:“我对不起大家,我编的谎言伤害了大家的感情,我真诚地向大家道歉。”

  10月1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下发媒体发布虚假失实报道查处情况的通报,其中通报了《南湖晚报》刊发虚假报道的查处情况:

  2016年3月30日,浙江《南湖晚报》刊发虚假报道《最美的秘密,八年的牵挂》。报道称,一保安八年来资助四川一从未谋面的贫困女孩。经查,贫困女孩实为保安的非婚生女,该报记者未能全面深入采访核实,报社审核把关不严,导致虚假报道刊发。对此,南湖晚报社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批评教育。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责成《南湖晚报》及其主管主办单位嘉兴日报社全面整改,进一步加强新闻审核把关,提升采编业务能力水平。

  【线日,中国日报中文网向范冰冰发道歉函,称:“本网在未进行核实的情况下转载上述不实的文章侵犯了您的名誉权。因此,本网于2016年5月24日收到民事起诉状后第一时间删除了该篇不实文章,并联系百度、360等搜索引擎删除快照。因为处理及时,该不实文章并未大面积扩散。”并向范冰冰道歉:“本网内部已对相关负责人做出严肃处理,并保证今后不会再发生类似事件。谨此,再次对范冰冰女士致以最线日,新浪微博@范冰冰工作室 发出中国日报中文网的道歉函,并评论道:“谢谢!尊重事实,报道,是新闻媒体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应有体现。我们希望这样的‘搏眼球’不再有!”

  8月26日,环球网报道《津巴布韦总统因奥运会没能得奖牌下令逮捕代表团》,称:据“中央社”及8月25日尼日利亚媒体PM News网站报道,津巴布韦奥运代表团因没能在本届里约奥运会收获奖牌,引总统穆加贝震怒,他下令该国总长逮捕扣押津巴布韦奥运代表团。代表团23日一抵达首都哈拉雷国际机场立刻被捕。网易、凤凰网、东方网、央广网等网站纷纷转载。

  国际在线记者发现,这样一条涉及津巴布韦总统的新闻最初却是在尼日利亚一家网站上刊登,被的“中央社”翻译成中文,随后被凤凰网、网易等国内网站不加求证就转载出来。

  10月5日,一篇题为《这家公司每天早上女员工排队 老板依次接吻》的帖子发布在铁血社区,文中称:这家公司位于北京通州马驹桥,是一家销售自酿啤酒机器的公司。公司一多半是女员工,为了把公司企业文化搞出特色,凝聚员工人心,公司规定:每天早上9点到9点半时间是公司团队建立感情的特殊时间。每天女员工排队,接受老板的依次接吻。随后,相关视频及其截图在网上热传,东方头条、光明网、央广网等媒体纷纷转发。

  事实上,这段视频8月初就在网上流传,凤凰网等媒体也曾发布过。10月8日,搜狐极光发文《女员工每日排队吻老板?视频显示在玩传递游戏》,文中称:从视频上看,员工正用嘴传递东西,东西还曾掉落过,而非网传的“接吻”。10月8日上午,有网友在相关爆料微博下评论称,“这明明是苏州的一家房地产公司,而且你确定是在亲吻?男的不是领导,都是员工,在做接瓶盖游戏,现在女的因为这事已经辞职了,压力太大”。

  当晚,瑞典文学院公布,本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是美国民谣歌手鲍勃?迪伦。这让提前将诺奖颁给阿多尼斯的媒体被打脸。澎湃新闻在10月14日发文《昨天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在中国“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文中称:本届诺贝尔文学奖提前泄露了,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获奖,许多记者据这“可靠”消息半信半疑囤稿时,发现阿多尼斯在Twitter上发声:“几分钟前接到瑞典学院电话说我中诺贝尔奖了,棒棒的!”一时间这个名为Adonis的账号真假难辨,但无形给阿多尼斯加了筹码,也让中国记者大着胆子发布阿多尼斯获奖的新闻。

  9月30日,屯留县纪委发布了一则“关于对屯留一中南校区部分教师聚餐饮酒问题的通报”,引发关注,并受到诸多质疑。通报称:屯留一中南校区高二年级负责人段旭东、孙膑及22名高二年级班主任在学校放假后,到屯留县曙光商业街金海棠饭店聚餐且饮酒,其间共花费1390元,采取AA制付费。通报指出,此事发生在绝大多数机关单位工作日中午时间,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经县纪委会研究决定,责令段旭东、孙膑在全校教师大会上公开做检讨,对参与的其他22名班主任进行集体约谈,并对此事在全县范围进行通报。

  10月15日上午9:34,新京报网刊发报道《山西24教师聚餐被通报批评续: 县纪委被免职》称:10月14日屯留县官方针对此事回应称,上述通报批评是该县纪委主观臆断、生搬硬套做出的错误决定。目前已按程序免去屉世贵纪委职务,并改组县纪委班子。并由纪委新班子会同县公安局、教育局对屯留县一中聚餐教师的聚餐原因、资金来源重新审议认定。

  【线,澎湃新闻报道《网传山西屯留纪委因教师聚餐事件被免,官方称通报系伪造》称:记者10月15日上午针对这则信息向屯留县委办核实。一名工作人员称,“这是假消息,县委办没有出过这个所谓的文件”。上述工作人员也指出,屯留县纪委名叫李文平,而非媒体报道中的“屉世贵”。有网友猜测,“屉世贵”或为“替死鬼”谐音。另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10月15日上午,屯留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当地昨天已在微信朋友圈发现这条县委改组县纪委班子的谣言,已就此事向屯留县公安局报案。

  当天11:50,新京报网发布快讯《屯留官方辟谣“纪委因教师聚餐事件被免”:文件系伪造》,指出:新京报记者从山西屯留县纪委获悉,上述文件消息为网友伪造。该县纪委一名工作人员称,教师聚餐遭通报事件目前仍在调查中,当地从未发布类似文件,纪委目前也正常在职。该工作人员表示,将对假消息来源进行调查。